志强智达 言信行果 ——致智达书院全体学子的一封信

发布时间:2021-11-06文章来源:智达书院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:

志强智达 言信行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致智达书院全体学子的一封信

亲爱的书院学子们:

你们好!

展信舒颜!2021年夏天,缘分让我们有了共同的名字:“智达书院人”、“智达学子”,感谢这特别的缘分,让我们成为一家人。书院,大家耳熟能详,高校设立书院并实施书院制管理模式,大家一定会觉得新鲜。书院是什么?为什么要设立书院?书院能为同学们做什么?此时,你们一定心有千千结。

了解“是什么”,才能正确认识书院。书院制,是一项承古拓新的事业。书院制就是通过构建学习在学院、生活在书院的“双院”育人机制,培养思想活跃、学习活跃、生活活跃的新时代大学生。书院具体有四个定位:一是学生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;二是文化育人的生活园区;三是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;四是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。当代书院将古今中外的办学优势汇于一体,将培养塑造、浸润熏陶融为一体,将学问探究、人格养成集于一体,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。简而言之,就是学院管智商,书院管情商,追求“求学”与“求道”相统一,让各位同学既有学院魂,又有书院神。

弄清“为什么”,才能欣然接受书院。凡益之道,与时偕行。首先,实行书院制有国家政策文件的大力支持。近年来,国家出台多项政策,强调各高校要深入探索书院制的管理模式。目前,全国已经有几十所高校先后走上书院制的改革道路,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。我们有理由相信平顶山学院不是第一个实行书院制的高校,也一定不会是最后一个。其次,实行书院制是培养“全人”大学生的时代召唤。如今,用人单位希望你们既有专业素质,更有综合素养;家长期待你们以后既能干好工作,更能过好生活;老师希望你们的大学生活很多彩,人生更精彩。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,相对于学院制的育才导向,书院制更注重育人,让大家学于学院,又不困于学科。如果学院专业教育照亮了同学们前行的路、那么书院通识教育就可以点亮大家心灵的灯。最后,实行书院制是当代大学生的现实需要。当前,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,世界摇晃着“不确定性”的骰子。变幻莫测的“大环境”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“小确幸”,学习生活的偶然性正以指数级递增,不断冲击着你们对于世界、价值和人生的认识。从“丧”到“社畜”,从“内卷”到“躺平”,各类标签“你方唱罢我登场”,折射出同学们精神支柱的稚弱。我们需要抗拒随波逐流的力量,在“流量时代”的价值“旋涡”中始终保持追寻的姿态和“再出发”的勇气。

知道“怎么”,才能合理运用书院。培根说: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,而不是身后。”书院作为社区化、交互性、共享式的育人平台,引入了古代书院“为学术而学术,追求人格完善”的精神,借鉴其师生“共同起居,悠游山水,质疑问难,相互启发”的育人方式,重塑大学教育的二维图景,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。在这里有学业导师让“大先生”和“大学生”的联系不仅限于课堂上;有众多特色功能室可以进行文化活动,让宿舍成为你校园生活的诗和远方,真正达到“导师亦师亦友,书院亦校亦家”的效果导师是向导,辅导员是后盾,朋辈是知音,作为大家的“同行者”,我们会让同学们感受到温暖与力量、陪伴与守望。

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青年时期是“拔节孕穗期”,是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,最需要精心的引导和栽培。“大学之教也,时教必有正业,退息必有居学。”书院会引导同学们把知识还原于生活,守正且创新、身正且行直、怀珠且抱玉,以文化“赋能”,真正抵达素质教育的彼岸。作为书院青年人,大家要以志气“培根”,坚定理想信念;以骨气“铸魂”,坚定中国自信;以底气“力行”,坚定报国之志。希望你们牢记“志强智达,言信行果”的院训,朝乾夕惕、履践致远、踔厉奋发,去做一粒好种子,摆脱冷气,追寻光、成为光、散发光,用汗水和智慧将“国之大者”熔铸在筋骨中、镌刻在旗帜上!        

纸短情长,不尽依依,愿你们在智达书院茁壮成长、自由翱翔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智达书院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1年12月6日
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pdsu2199

友情链接